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水调歌头——冬至  

2010-12-20 08:58:47|  分类: 冰雪情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节令临冬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沽上暖如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雪娘难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闻风吼赛龙吟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道今冬寒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笑天公作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传信尽荒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天意人难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风语不堪闻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平生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风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觅无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顺天随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必徒苦枉劳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坐望烟沙弥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神定惊涛浪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色不沾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待东君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燕子绕乌门

 

    解读:淡月疏影

   “节令临冬至  沽上暖如春  雪娘难觅  但闻风吼赛龙吟”,为节令物候特点。“人道今冬寒彻 可笑天公作诡 传信尽荒音”,是现实与传闻的强烈反差。“天意人难胜  风语不堪闻”,议论小结,揭示“人”与“天”的关系,为和谐顺应,并非对立强争。“不堪”否定“风语”,“难胜”,为下片的“顺”、“随”,定下基调,初步呈现诗人对四季循环物候变换持有顺其自然之心态。

“平生事 如风过 觅无痕”,由面对自然之风,巧妙转到面对人生之风,笔转意仍承。似乎是:回首人生,岁月如风,匆匆飞逝,了无痕迹。实则为:人生难免“几番风雨几晴和”,若得心底淡定从容,尘念不萦,即是风平浪静,便为心底无痕。至此,则与大苏“晴方好”、“雨亦奇”、“也无风雨也无晴”之境相近,甚至更深入一层,有超拔出尘的禅意。“顺天随意”,揭示全篇主旨,睿智达观。继之以“何必徒苦枉劳心”,议论兼抒情,回归生命的本真,为“浮名浮利  虚苦劳神”之淡泊情怀。“坐望烟沙弥幛  神定惊涛浪底”,“坐望”“神定”,笔墨极其简省,刻画安之若素、气定神闲之超脱形象,呈现内心世界之波澜不惊、旷达自适,惟其如此,方为“顺天随意”。“无色不沾尘”,真正超凡脱俗之语!“只待东君早  燕子绕乌门”,传达内心情感,其待也淡,其心也闲,其情也逸,其趣也雅。虚空之境,清心自待,燕子自归,东君自回,顺其自然,自然而然。

静观万物,天地有道,三才相和,其中意趣,了然于心。由节令物候反差,反观人生,主旨鲜明,议论精当,有思辨色彩,有超凡境界,自然淡定,达观通脱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0)| 评论(7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