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忆秦娥——秦楼雪  

2010-12-29 16:18:03|  分类: 冰雪情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秦楼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轻扬漫舞蟾宫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蟾宫月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月照寒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梅香清洌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空茫雪野人踪灭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秦筝谁弄清宵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清宵夜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相思又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曲声幽咽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解读:淡月疏影

“秦楼雪 轻扬漫舞蟾宫月”:“秦楼”,秦娥居所,此为离人之居。“轻扬漫舞”,动态补出首句“秦楼雪”于风中漫卷飞扬之姿。“蟾宫月”,为月夜之景,月辉雪姿,冷幽凄清。“蟾宫月 月照寒梅 梅香清洌”:“蟾宫月”为叠句,以下为联珠句式。“清洌”,清醇,清澈,此处赞梅香幽雅。“幽香淡淡影疏疏,雪虐风饕亦自如”,寒梅风骨,雪衬高洁,风送幽香。月光风雪寒梅,雪夜遥遥默对。

上片写景,雪、月、梅互相映衬,寂寥凄寒之境。

“空茫雪野人踪灭”:月夜雪野,空旷迷茫,人迹皆无,音尘断绝。落寞失意,景语亦为情语。“秦筝谁弄清宵夜”:秦筝,拨弦乐器,相传为秦人蒙恬所制,发音凄苦。所谓“感悲音而增叹,怆憔悴而怀愁”。清宵雪夜,筝弦悲怨,谁又无眠?谁怀幽怨?谁对月夜,谁诉离别?“谁家独夜愁灯影,何处空楼思月明?更入几重离别恨,江南岐路洛阳城。”人世悲欢离合,筝弦心弦,此际共鸣同遣。“清宵夜 相思又寄 曲声幽咽”:“清宵夜”,三字叠句,融感伤之情;“相思又寄 曲声幽咽”,“幽咽”,低声哭泣,形容声音若有若无。如泣如诉,曲中之情,词中之意,巧妙相合,升至极点。“弦凝指咽声停处,别有深情一万重。”相思明月夜,此情有谁解?清宵筝曲咽,离人心愁绝!月夜梅雪怅失意,幽愁暗恨曲中寄。

下片抒情,雪野空茫,秦筝诉幽怨;情语作结,乐曲传心声。

两阕《忆秦娥》,同写相思悲怨。前者词境阔,情意隐含;后者意象美,情味凄迷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1)| 评论(6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