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鹧鸪天——四季歌(夏六月)  

2010-04-14 11:12:15|  分类: 古曲新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月新荷铺翠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芙蓉出水小青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叮咚雨落银珠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蛙鼓声中跃玉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心潦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又无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却将心曲向谁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窗纤指调琴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曲秦桑肠断弦

 

 

     解读:淡月疏影

关于“六月”: 通常称“荷月”、“伏月”。六月三伏赤日炎炎,许多植物在酷夏的灼烤下无精打采,只有荷塘中的荷花亭亭玉立,精神抖擞,因而,便称之“伏月”或“荷月”。 古时江南风俗,阴历六月二十四日为荷花生日,荷花因而又有“六月花神”的雅号。

关于“荷”: 别称“莲花、芙蓉、水芙蓉、芙蕖、菡萏、六月春、中国莲、六月花神、藕花、凌波仙子、水宫仙子、君子花”等。“未发为菡萏,已发为芙蓉。”(李璟有“菡萏香销翠叶残”之佳句)花期6月-9月,每日晨开暮闭。这段时间多风雨、温度高、空气湿度大。

关于“玉蟾”: 传说月亮上有一只蟾蜍成了精,由此产生了“蟾”字的系列别称:蟾蜍、玉蟾、明蟾、清蟾、凉蟾、寒蟾、冰蟾、金蟾、银蟾……

关于“秦桑”: 唐代诗人李白写有五言诗《春思》:“燕草如碧丝,秦桑低绿枝。当君怀归日,是妾断肠时!春风不相识,何事入罗帏?”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描写了一位女子深深眷恋着丈夫的心绪。《秦桑曲》是曲作者借用诗中“秦桑”一词,运用流行在陕西关中一带的戏曲音乐加工提炼后创作而成的。乐曲通过委婉、缠绵、激情的旋律变化,描述了深情的女子思念家乡、思念亲人,盼望早日与家人团聚的迫切心情。

这首词写了六月荷塘的清幽景色,抒发诗人心中寂寥的思愁。

上阙写一场夏雨前后荷塘美景。

“六月新荷铺翠盘,芙蓉出水小青莲。”六月里,圆圆的荷叶浮在水面铺展开来,如个个翠绿的圆盘。亭亭玉立的荷花在水面上绽放,小小的荷叶秀气可爱。“铺”,写荷叶平展之态,“翠” 荷叶之色。“盘”,写荷叶之形。第一句写出了荷叶的饱满与青翠可爱,容易使人联想到乐府名句“莲叶何田田”。芙蓉:当是荷花。“芙蓉出水”,“出水芙蓉”之意,荷花单生于花梗顶端、高托水面之上,因此用“出”。诗句还有“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。”自然之美,巧夺天工;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。”自北宋周敦颐写这一名句后,荷花便成为“君子之花”。秀荷依偎碧水,亭亭净植,清丽自然,冰清玉洁。“小青莲”:“小”,言其小巧玲珑之美感;由于“莲”与“怜”音同,古诗中有借写莲以表达爱情,如:“采莲南塘秋,莲花过人头;低头弄莲子,莲子青如水。”(“莲子”即“怜子”,“青”即“清”。这里是实写也是虚写,语意双关,表达了一个女子对所爱的男子的深长思念和爱情的纯洁。)两句有比喻手法,写出了荷叶的形态;又化用诗句,既写荷花的高雅纯洁,又暗含相思。

“叮咚雨落银珠溅,蛙鼓声中跃玉蟾。”夏日的一场急雨骤落,敲打在荷叶上,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,雨珠闪着银光,四处飞溅。云消雨霁,月明中天,月华如水,荷月生姿,群蛙鼓噪,鸣声不断。“叮咚”,两字音为双声,音节悦耳,模拟雨滴敲击荷叶的声音。“银珠溅”,三字表达出落雨又溅起时的形、色与动态。“蛙鼓”,蛙声鼓噪,雄蛙有鸣囊一对,求偶时鸣叫鼓起,声音更为响亮。“鼓”,言其声又如见其形,形象准确。“玉蟾”,即皓皓明月。“跃玉蟾”, 指月在中天,意为不知不觉间,突然见月早已升至中天的心理感觉,也暗示时间的流逝变化,与下面的“无眠”作铺垫。

上阙中“铺”“出”“落”“溅”“鼓”“跃”,竟然连用六个动词,动感十足,而且极其准确传神,有若天成;诗人用得从容儒雅,又似信手偶得,真是巧妙!细细较之,“银”,感觉雨滴反光近于金属之泽;“玉”,可感月色清凉皎洁、朦胧柔和。“银”“玉”均可体现洁白,却又各有不同,也各得其所,读来感觉自然而然,细品意趣无穷!诗人内外兼修,驾驭语言的能力臻于完美之境,遣词造句之功夫措置裕如!

上阙写了夏日里荷塘景色,“铺翠盘”、“银珠溅”、“跃玉蟾”,有声有色,有形有态,有静有动,加上荷香月色,翠叶清波,“翠盘”、“银珠”、“玉蟾”给人以冰清玉洁、珠圆玉润之感。诗人写景状物,绘色摩形,真切形象;诗境清丽淡雅,幽美细腻,和谐自然。读来确实如“芙蓉出水”之美感。

下阕写诗人辗转难眠,主观写情。“心潦乱,又难眠,却将心曲向谁传。”六月风景之美,上阙写到了极致:夏雨过后,昼热已去,微尘尽浥,月夜生凉,依依素影,清波荷香……对如此夏夜,容易生出“如此良夜何”之感。然,明月朗照,动人幽思;群蛙鼓噪,此起彼伏,所见所闻,却都使得诗人心思草草,烦乱无绪,辗转难眠。所有乐景,反衬哀情。失眠之夜,思绪万千;失眠之人,幽思百转。愁绪本身就难以言表,即便能言,此夜此时,种种心绪,又能去向谁诉说?能倾听之人此际又在何方?真正是:“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”“小窗纤指调琴柱,一曲秦桑肠断弦。”“小窗纤指调琴柱”,当是言过去的生活场景,善调柱拨动琴弦之纤指,想必也是善调心弦之指;如今,佳人何在?优雅的生活剪影,忆起更让诗人伤魂,“一曲秦桑肠断弦”,“秦桑”之曲,表达相思,意味离散,如今追忆,只是更加让人愁肠寸断!过去曾相知,如今只相忆,“相思相见知何日,此时此夜难为情”!

这首词,写景,尽显物之卓约风姿,清幽空灵;抒情,尽达情之幽微深挚,读之诵之,不禁怅然心动……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1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