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鹧鸪天——四季歌(秋八月)  

2010-04-14 11:10:48|  分类: 古曲新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八月中秋暑气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花沽水碧海天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云帆逐影秦楼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月满蟾宫香暗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烟漫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路迢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思亲游子醉魂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团圆香饼托谁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浊酒一杯把月邀

 

 

 

     解读:淡月疏影

     

关于“八月”:通常称桂月、仲秋、中秋等。桂月,农历八月桂花遍地香,是人们争相吟颂的佳景,美名曰“桂月”。

中秋:因八月十五居秋季之中, 又叫“仲秋”。 人们根据节气、农事、花期等又将八月称为仲秋、中秋等。中秋节是我国传统佳节,我国自古就有赏月、祭拜月神、迎寒的习俗,又与“嫦娥奔月”、“吴刚伐桂”、“玉兔捣药”等神话传说有密切关系。中秋之夜,月色皎洁,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,民间多于此夜合家团聚,故又称团圆节。

关于“暑气消”:“处暑”(公历八月二十三日左右)过后,天气转凉,秋高气爽,不再有暑热。

关于“桂花”:桂花是一种长寿植物,风姿飘逸,碧枝绿叶,四季常青,飘香怡人。桂花的花期正值仲秋,花朵虽小,但香气浓郁,有“独占三秋压群芳”的美誉,被人称为“金秋骄子”。

关于“蟾宫”: 即月宫。

关于“暗香”:因有月中桂树的传说,所以人们又称月亮为“桂月”、“桂宫”、 “桂轮”等。“月宫仙桂”的神话给世人以无穷的遐想:传说月中有桂树,高五百丈。汉朝河西人吴刚因学仙有过,被罚至月中伐桂。他日日砍伐,但此树随砍随合,千万年过去,他徒劳无功,桂树依然如故,每临中秋,馨香四溢。只有中秋一日,吴刚才在树下稍事休息,与人间共度团圆佳节。每当中秋,文人学士望月吟诗作赋,都把月中桂树、桂子作为常用的典故。传说月中桂树的果实每年四五月后飘落人间,称“月中桂子”。

关于“香饼”:吃月饼是中秋节习俗之一,古代月饼为祭拜月神的供品,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,象征着团圆(吃葡萄、西瓜等圆形水果也有此意)。

 

这首词以中秋佳节为背景,寄寓深深的游子思亲之情。

“八月中秋暑气消,花沽水碧海天遥。”词的前两句写时节和环境。“八月中秋”,点明时间为中秋佳节,天气特点是“暑气消”。暑热已去,秋高气爽之时,沽水澄澈,映着蓝天,流向大海。岸边桂花正值开放,香气浓郁,荡涤致远,令人心醉。“海天遥”,景写沽水遥遥,东流入海,,情寓离思愁苦:“登楼悲作赋,西望海天遥。”(《中秋旅思》)。本词乐景写哀,此句初现情感色彩。

“云帆逐影秦楼月,月满蟾宫暗香飘。”“云帆逐影”,月有“素影”之别称,“云帆逐影”,意为浮云若帆,飘飘逐月而行。“秦楼月”,用自《忆秦娥》:“箫声咽,秦娥梦断秦楼月。秦楼月,年年柳色,灞陵伤别。”箫声凄咽,望月怀远,折柳忆别,以苍凉的景色渲染了秦娥的离愁别恨。老佛此句中用“秦楼月”,暗示所见之月为伤别之月。皓月当空,浮云依依,虽是写景,却寄托离情。“月满蟾宫暗香飘”,中秋之夜,月华如水,宫中仙桂馨香四溢。此句为望月所想,与上句“花沽水碧海天遥”之景相映成趣:月宫桂花,人间桂花,共同绽放,馨香弥漫天地,也溢满游子的心田;游子见团圆之月,离思愁苦,也如月之清辉、花之馨香,弥漫心田,溢满天地之间。

上片主要写中秋之景,景中借月寄寓离思:明月皎皎,清辉流照;情思茫茫,不绝如缕,如沽水入海,如桂香飘逸。

“烟漫漫,路迢迢,思亲游子醉魂销。”归乡之路,何其遥远,风尘弥漫,渺茫如烟,思愁难断,望月思亲情切,唯有醉中方可化此情愁。“销”,消除。此句写游子所见所感,点明思亲题旨。

“团圆香饼托谁寄,浊酒一杯把月邀。”月饼,也是合家团圆的象征。月之圆本应兆人之团圆,饼之圆应兆人之常生,可是天涯游子,乡关万里,“烟漫漫,路迢迢”,团圆竟是心中难以实现的渴望,只好独自举杯向月,邀月共饮。“浊酒”,酿好的粮食酒中有渣滓未经滤出,称之为浊酒。古诗词中“浊酒”多与愁苦相伴(有“潦倒新停浊酒杯”;“浊酒不销忧国泪”等)“浊酒一杯”,使人想到的是“浊酒一杯家万里”那种功业难成、归心似箭,然还乡之计却无从谈起的凄凉感伤。一杯浊酒怎能抵御万里乡关之思?“醉魂销”,浊酒貌似可以“销”“魂”之愁苦,其实“魂”易“醉”却难“销”。

下片抒情。诗人借月饼,写团圆之念无可寄托;用“浊酒一杯”,写心情黯然无法消除;用“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”方式的独醉,表现形单影只的忧伤。

整首词用语自然,感情真挚,借中秋明月寄托思念故乡、思念亲人之情,忧郁深沉,读罢,令人神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6)| 评论(2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