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渔家傲——四季歌(冬腊月)  

2010-04-15 13:36:38|  分类: 古曲新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腊月寒凝天地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梅怒绽红相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日近黄昏庭院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风影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报春笙管幽香送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迎春赏梅发酒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新词先将冰魂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待到春来英落定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伤春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残香慰我相思痛

 

 

 

   解读:淡月疏影

关于“十二月”:通常称腊月、季冬、严冬、残冬、冰月等。 古代在农历十二月合祭众神叫做腊,因此农历十二月叫腊月。

关于“红相映”:红梅是梅花的一种,可植于园林、绿地、庭园等;也可屋前、坡上、石际、路边自然配植。古代强调"梅花绕屋",以获得最佳的观赏效果。

关于“笙管”:即笙,笙有十三管,属管乐器。发音清越、高雅,音质柔和,歌唱性强,具有民间色彩;音色明亮甜美,高音清脆透明,中音柔和丰满,低音浑厚低沉,音量较大。而且在中国传统吹管乐器中,也是唯一能够吹出和声的乐器。

 

“腊月寒凝天地冻,新梅怒绽红相映。”寒冬腊月极其寒冷,仿佛天地之间万物都已经冻结。他人描写严冬 :“一任天寒地冻”(宋  王十朋《南州春色》:“莫恨东风吹不到,著意挽春回,一任天寒地冻,南枝香动……”)“天寒地冻”,读来读去,也就是“天寒”,也就是“地冻”, 仅仅是字面的极为寒冷,如此而已;未若老佛“寒凝天地冻”写得精炼传神:“寒”,为气候之因;“凝”(结冰),成为“寒”之必然结果;“凝”又为视觉之因;“天地冻”,则为心理之必然结果,即天地浑然寂然,都冻结为一体,似乎天地就是个大冰陀。诗人由气候特点起笔,写到视觉所见,再不露痕迹地写到心中之感,仅五字之间,使冷有了层层渐进之感,就真正感觉冷到了极致!诗人将成语“天寒地冻”,略作处理,就达到这种效果,细微处尚能见诗人的匠心独运,驾驭语言的功力出神入化!

“新梅怒绽红相映。”天寒地冻,望之苍茫无垠,在苍茫死寂的背景下,突然呈现出画面特写:一枝枝新梅不畏严寒,热烈绽放,红艳亮丽,掩映生姿。写新梅,诗人以五字分别写其势、形、色、态:“怒”,旺盛,言花开之势;“绽”,原有裂开意,此指花蕾开放,言花开之形;“红”,言花开之色;“映”,言众花之姿。四字简约之语,尽传红梅凌寒怒放的品格,也传达了作者的无限欣喜!首句的“寒凝天地冻”所造成的强大冻结之势,被“新梅”以娇嫩的“怒绽红相映”轻易打破;“红”不仅鲜艳明丽,还是严冬里最可贵可喜的暖色,她预示着新春的信息。

   “日近黄昏庭院静。风影动,报春笙管幽香送。”此三句中,先写赏梅的时间和环境特点:接近黄昏,柔和阳光淡淡地照着静静的庭院。“静”,既言静止不动,也言寂静无声。世间众多幽深的美,都需要在静中欣赏内涵:环境要静,心灵要静,彼此默默对晤,才是真正尊重美好,才能真正深入灵魂;过于喧闹躁动,对于高雅的花儿、高雅的品格,是一种不见行迹的伤害。于是,坚贞高洁的梅花,斜阳的背景下,宁静中又添了几分恬淡与优雅;这也是诗人的情怀吧?“风影动,报春笙管幽香送。” 偶然的冷风拂过,花影摇曳,幽幽的馨香沁入肺腑,一曲清越的笙歌相伴,融入了梅花的高雅,送来的是渐渐走近的春天之气息。此二句由庭院中全然的静寂,渐变为花影的浮动,音乐的飘动,动得极其优美自然:风中斜阳下,出了光线与花影的交错变化,音韵与芳香的水乳交融,有声有韵,有香有影,不但有优美的韵律感,还有动态的画面感,仿佛梅花在优雅起舞,迎风和乐,翩翩舞姿,昭示春天的来临。诗人充分利用视觉、听觉、嗅觉多种感官,融合了心理感受,营造的是播放电影的效果,带给人的是综合的艺术的美感。比较而言,“南枝香动”(前面所引)显得单薄乏味。

上片重点写景,严寒的境遇中,新梅仍然凌寒绽放,展示出动人心魄的美丽。深意隐含,优美含蓄。

 

 “迎春赏梅发酒兴,新词先将冰魂颂。” 面对如此之君,怎能不令人兴致勃发,诗酒相酬?多情的诗人欣赏沉醉,深爱其纯洁高雅的品格。此句为本篇主旨。

“待到春来英落定。伤春病,残香慰我相思痛。”只需静静期待春天吧,当梅花飘落之时,春天就已真正到来。伤春皆因惜春,美好的时光,一定会如约前来的,可是也一定会再度离去,“零落成泥碾作尘”、“英落无人扫”(《春三月》),那种情景又将再次见到,如何?如何?唉,唯愿此清雅之君一如既往的余香,能抚慰多情诗人相思的伤感情怀。诗人爱梅,爱到极致,袒露出矛盾的情感:寒梅报春,是喜;梅英落定,是忧;思春之情,期盼;惜春之意,永恒。惜花惜时,此处相融。结句抒情巧妙,而且与十二月中春季词章遥相呼应,首尾相衔,成有有机相连的整体,使人感受到时光流逝,四季更替,循环不息。

下片巧妙抒情,表达诗人对梅花的钟爱,抒情也有波折起伏,如风中梅花,摇曳生姿。

诗人老佛善于透过“形”传“神”,环境衬托、画面展现,有静有动,使报春之梅形神兼具。写梅之语,精炼传神,幽微畅达,言简意丰。赞梅之情,深情款款;盼春之意,殷切真挚;惜花之心,一片赤诚。全篇味厚情深,写梅赞梅,言尽意不穷,反复揣摩、涵咏,引人入胜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3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