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望江南——津沽燕  

2010-06-20 11:13:19|  分类: 佛海词踪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津沽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剪柳绣帘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细语声声呼爱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画堂梁上做巢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巢暖育雏婴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多情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成对绕阶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岁岁南归恋旧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年回住旧巢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否与燕同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解读:淡月疏影

     上片:

“津沽燕   剪柳绣帘风”,燕子雌雄颉颃,飞则相随,相亲相爱,已成为传统文化中的爱情象征。“风”,风俗,民情。“剪柳绣帘”,即帘绣春燕剪柳,作为民俗流传。春燕剪柳,是典型的吉祥图案,隐喻夫妻新婚的场景,是比翼双飞的象征,有吉祥如意、生活美满的深刻寓意。“绣帘”,富于装饰的艺术美,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情趣和精神追求,无论隐喻或象征,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。起首两句为总写,写出燕子在传统文化及现实生活中的地位,喜爱之情,蕴含其中。

“细语声声呼爱侣  画堂梁上做巢工”,“呼”,呼唤,写双燕之声; “做巢”,写双燕之行。“细语声声”,呢喃相应,犹如人之轻言软语,极尽柔和相媚、一往情深之态,为“呼”之特点;“工”,工巧,精巧,补足“巢”之特点。“画堂”,原指古代宫中有彩绘的殿堂,泛指华丽的堂舍。“梁上”,为燕子筑巢之处。这两句描绘了成双燕子画堂梁上共筑爱巢的情景。“泥融飞燕子”,“芹泥随燕嘴”,“往来营垒燕双双”,呢喃情语中,其乐也融融。诗人欣赏赞叹之情,溢于言表。

“巢暖育雏婴”,此句写燕子哺育雏燕情景。雌雄燕子共同孵卵,共同哺育后代。定偶并游,双栖双飞,相依相随,共沐风雨,共同担当,因此,燕巢不仅“工”,而且“暖”,也是诗人心中之“暖”。

下片:

“多情燕   成对绕阶庭”,“多情燕”,为下片总写。燕子重情且多情,最喜接近人类,双双盘旋于庭畔。“绕”,缠绕,这里为盘旋意。此句既写出了燕子双飞之姿,也写出了燕子与人们亲近之貌。“窗前莺共语,帘外燕双飞”,成双成对,是最动人心魂的和谐美好!人们乐于让燕子在自己的房屋中筑巢,生儿育女;欣赏其“成对绕阶庭”,并引以为吉祥、幸福的事。燕子固然多情,人又如何不多情?

“岁岁南归恋旧主  来年回住旧巢中”  家燕秋去春来,无论迁飞多远,哪怕隔着千山万水,它们也能靠惊人的记忆力返回故乡,回到昔日家园,修补旧巢安居,所谓“燕子归来寻旧垒”。“岁岁”,年复一年,含永远之意。“来年”,明年。“恋”,思念。“恋旧主”,写其多情;“来年回住”,“多情”之具体体现。“旧住”、“旧巢”,诗人刻意重复用“旧”,凸显其多情:爱侣双飞依旧;家园风光依旧;昔日爱巢依旧;宾主亲近依旧;融融泄泄依旧;年年岁岁,依旧……

“人否与燕同”,因为燕子成双成对,双栖双飞,才引起了有情人寄情于燕,渴望人间亦有多情者,如燕深情,永远相伴相随,比翼双飞。末句幽然发问,呼应“多情燕”;感叹当今世态,情寓“剪柳绣帘风”;点明主旨,引人深思。

 

这首词借赞美燕子之多情相重,寄望于人间亦应有美好情感。“花鸟虫鱼,无不入文人笔下,飞禽走兽,莫不显诗人才情!”语言浅近,感情真挚,慨叹深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0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