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望江南——津沽树  

2010-06-20 11:08:11|  分类: 佛海词踪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津沽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摇曳是芙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树猩红云锦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半庭青翠舞晴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常入画图中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芙蓉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无奈太匆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阵风来急雨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满庭英落水流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惜花珠泪盈

 

 

    解读:淡月疏影

    芙蓉树又名合欢,夜合树,马缨花绒花树扁担树,芙蓉树……

       芙蓉树植物属性为豆科,合欢属,落叶乔木。其性耐寒,在我国华南、华东及河南、陕西、河北、辽宁等地,都有分布。

      芙蓉在京津地区6月中旬开花,花美,形似绒球,清香袭人;叶奇,日落而合,日出而开,给人以友好之象征。花叶清奇,绿荫如伞,植于堂前供观赏。作绿荫树、行道树,或栽植于庭园水池畔等,都是极好的景观树种。

      芙蓉叶纤细似羽,绿荫如伞,红花成簇,秀美别致,如植于水滨,开花时波光花影,相映益妍,分外妖娆。

  猩红:血红色。

  锦绣:精美鲜艳的丝织品。

   上片:

 “津沽树  摇曳是芙蓉”,入题,落笔以“摇曳”直接写芙蓉植株整体之动态美。“ 一树猩红云锦绣   半庭青翠舞晴空”,由起首两句整体总写,转到三、四句局部描绘:以“猩红”写芙蓉花朵之颜色美,并以“云”、“锦绣”作比,凸显花多色艳。再写枝叶之颜色美,以“青翠”与“猩红”相对互映;“舞”,比拟其枝叶之动感美,显树之妙舞多姿;“晴空”,是以明朗的碧蓝作为背景色相衬托。两句中,“猩红”、“青翠”、碧蓝(晴空),色彩明丽; “摇曳”、“舞”,前后呼应,明是花树摇曳起舞,暗写风使之摇动。“半庭”与“一树”相对,写树的位置及其与庭园的关系。丽阳碧空,庭园碧树相掩映,风起舞娉婷,枝叶青翠,花儿猩红,最美是芙蓉……确实是令人心醉的诗情画意,“常入画图中”,对前之句进行小结,抒发爱惜深情。美丽自然的动感画面,在诗人眼中,更在自然流利的笔墨中!

  下片:

 “芙蓉美 无奈太匆匆”,首句总结芙蓉“美”,继之感叹“太匆匆”。芙蓉一般为朝开暮合,因而是“太匆匆”!春花开谢有时,是为“匆匆”;花开花谢,时光流逝,惜花即爱美、惜时 。“一阵风来急雨落  满庭英落水流红”,若为时序推迁,凋谢自然,虽然可惜,尚可释然;奈何风雨摧残,零落不断,落花流水,可痛,可怜!风雨交加助寒凉,繁花易殒红颜伤:飘零满地犹眷恋,染红流水秋未央。前贤昔日曾感叹:“花落水流红,闲愁万种,无语怨东风 ”,是为:春花落,水无情,恨无常,怨东风。老佛如今似在言:朝展颜,暮凋零,哪堪风雨,芙蓉凋恨落几重?美意不留,芳华难驻,此恨无穷,可怜,可痛!可知第二句中“匆匆”之叹多么“无奈”! “ 惜花珠泪盈”,惜花之泪,盈于目,流于心,伤于魂……

  后主有词:“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。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。胭脂泪,留人醉,几时重?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!”诗人眼中,名花之凋零,如美人之夭逝,其憾、其恨、其怜、其痛,何分春秋?

  上片写芙蓉之美,融诗人之乐;下片写芙蓉之落,寓诗人之悲。上下相合,造成强烈反差,上片之乐,反增下片之悲。语言明白如话,情怀深致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1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