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生查子——空守鸳鸯被  

2011-01-01 11:03:06|  分类: 冰雪情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寒夜更漏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漏长人无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寐便相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相思偷垂泪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垂泪念郎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君否安然睡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衾冷有谁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空守鸳鸯被

 

    注:唐教坊曲名。《樽前集》注:雙調。元高拭詞注:南呂宮。朱希真詞,有〔遙望楚雲深〕句,名《楚雲深》;韓淲詞,有〔山意入春晴,都是梅和柳〕句,名《梅和柳》;又有《晴色入青山》句,名《晴色入青山》。

     雙調四十字,前後段各四句,兩仄韻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◎◎⊙⊙ ◎●○○ ◎⊙●◎○ ◎●○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◎◎⊙○ ⊙●○○ ⊙●●○○ ⊙⊙◎○

 

       解读:冬日暖阳

    质朴晶莹,真挚婉曲,简约含蓄,虽属直抒胸臆之笔,却亦有不尽之意见于言外。全词托女子之口,在慢慢长夜,不尽的相思悠悠,不敷粉不着色,真挚传神……此句尾是彼句首,环环相扣,重叠复沓,层层推进,“寒”字全词基调,既有夜深天寒之意,又有孤枕单衾心寒意冷之情,凄清怨哀的角色,明写因夜长才难眠,实是因无眠才始觉夜长,长夜慢慢,凄冷难捱,“偷”字更感心酸,纵有千言万语,,既不能一吐为快,也不能凭栏独语,更不能洒泪千行,只能忍泪偷垂,咽泪装欢,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!无人理解,只能把这种感情永远埋藏于心,自己这般愁苦,全然不顾,满心惦念所思所念的人,睡得好吗?衣被暖吗?孤单寂寞吗?空”字与“鸳鸯被”形成了强烈的反差,本应两情相悦,情意缠绵,欢娱无限,可人分两地音信绝,不仅形单影孤,屋内空空一人,而且情感寂寂无聊,有无尽的思绪,无处诉忘我的忧念悬思……
刻骨铭心的思念,无怨无悔的记挂……

    解读:淡月疏影      

    “寒夜更漏长   漏长人无寐”:“寒夜”,点明时间及天气特点,为全词定凄冷悲凉之调。“更漏长”,意味寒夜漫长。“人无寐”,人无法安然入睡。长夜伴更漏,衬人无眠时。人不寐,夜迢迢,更漏声声刺心窍。“志士惜昼短,愁人知夜长”。谁人无寐?缘何无寐?进入下层之境。“无寐便相思   相思偷垂泪”:交待无寐原因,描写相思情态。“相思”,为主旨。以此倒推:因相思而无寐,因无寐而忍听更漏声声;因更漏声不断,倍觉寒夜难明。此亦“展不开的眉头,捱不明的更漏”,思苦之态,两句尽出。“人悄悄,夜迢迢,琐窗虚度可怜宵”,若辜负春宵,为黯黯愁恨;偏独守寒夜,是凄凄苦楚!听更漏声,垂相思泪,感离恨悲,痛楚之情,由“偷垂泪”三字传出。“偷”,思妇情态,传内心痛苦。“不知魂已断,空有梦相随”,有梦相随,聊以自慰;此际偏是:生生魂已断,寒夜愁不眠。无梦随君侧,相思寄哪边?长夜难明,有泪偷零。

       “垂泪念郎君   君否安然睡”:承上片相思垂泪之情态,深入思妇内心,大有“西风吹妾妾忧夫”之情深。由己地寒冷相思无寐,转而试度彼处郎君情形。“料得闺中深夜坐,多应说着远行人”,魂已至君侧,相思之心,体贴之情,挚爱之深,问句递出,“君否安然睡?”又入一境:郎君安睡,亦喜亦忧——喜其睡安身健,忧其心中无念;郎君无寐,亦忧亦喜——忧其苦思伤身,喜其永结同心。矛盾之念,心中百转。此境较“争忍不相寻?换我心,为你心,始知相忆深”,更为含蓄情深。弦外之音,境外之境,留有空间,余味无尽……只是,“过了离别时,还解相思否?”转入下层。“衾冷有谁怜  空守鸳鸯被”:“衾冷”,固为天冷,然,何尝不为心冷?“有谁怜”,即没有谁怜。由思郎君,再度回转思己,思己之可悲处境。“空守鸳鸯被”,较“空房独守时”,更富内涵,“鸳鸯被”,“鸳鸯”与人,暗含今昔对比:昔日恩爱,形影相随;而今空守,无寐垂泪。鸳鸯成双,人在何方?夜无寐,泪暗滴,待得团圆是几时?人未归,恨未已,愁怨幽思复谁知?“冷”、“空”,与首句之“寒”遥对,敏锐之感觉,触目惊心!难堪之空虚,难平之愁绪,难传之怅恨,难言之失意,化作痛楚之自伤、自怜、自悲、自叹!

     这首词,因大量联珠句式,使得上下片紧密绾联,渐次推进,承转延伸,深入内心。生动传神之情态描写,细腻波折之心理刻画,将又相思又幽怨,又深爱又心伤之情,如层层波涌,推至极境。语言浅近,不假藻饰,无须任何秾艳色彩,尽达酸楚幽怨、凄冷悲凉之境。

     此牌与仄韵五绝相仿,易于抒怨抑之情。此篇为闺怨词,写得一往情深,深,竟近于痴,是为佳境!用韵极其讲究:词韵之声情,思妇之哀情,融合为一。声韵自然之凄,思妇怅恨之意,完美交融,和谐统一。

     

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28)| 评论(10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