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唐风宋韵

红尘已待成追忆 …… 岁月空留不老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不受戒的僧,一个不信佛的佛,一个不行侠的侠,一首没有韵的诗,一只不会飞的鸟,一条不会游的鱼,一把弹不响的琴,一支不成调儿的曲,一个做不醒的梦……

喝火令释  

2011-09-02 16:00:57|  分类: 秋梦留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近日,余做《喝火令》数阕。多有网友来函,问及该曲名目来源及格律要求诸事。余对此词牌所知有限,现将所知告之诸友。

    词之出处:

    此词最早见宋黄庭坚《山谷词》,双调65字,前片三平韵,后片四平韵。

    词牌格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見晚情如舊。交疏分已深。舞時歌處動人心。煙水數年魂夢。無處可追尋。
        ●●○○● ○○●●○ ●○○●●○○ ○●●○○● ○●●○○
        昨夜燈前見。重題漢上襟。便愁雲雨又難禁。曉也星稀。曉也月西沈。
        ●●○○● ○○●●○ ●○○●●○○ ●●○○ ●●●○○
        曉也雁行低度。不會寄芳音。
        ●●●○○● ●●●○○

          词牌名释(传说):

    南唐末年,烟花三月。江南才俊伍乔,与朋友在秦淮河畔酒楼饮酒。忽见一华丽马车,载一女子疾驰而来。只见那女子,风华绝代,如出水芙蓉般美丽。一时间,伍乔看得呆了。他见过此女子,知道她乃是秦淮河畔最著名的歌女,善唱乐天小令。其嗓音娇柔,似莺啼细柳,常令人闻之如痴如醉。伍乔对此女甚是欣赏,只是一直无缘相识。此时见那歌女乘车而来,不由得情心荡漾,酒都忘了喝……

    正当伍乔惊艳之际,忽见一少年从路旁跳出,将那歌女的马车拦住。那歌女一惊,随即问道:“郎君何以拦车?”

   那少年道:“久慕姐姐芳名,今日斗胆拦下姐姐坐驾,为的是一睹芳姿。今日一见,姐姐果然是天姿国色,小生若能与姐姐结为连理,不枉此生矣……”

   那歌女愣了一下,盈盈一笑,问道:“郎君爱我?”

   少年道:“姐姐乃天人,世间哪个多情男子不爱慕之……”

   歌女道:“你可愿意娶我为妻?”

   少年喜道:“小生愿终生服侍姐姐,为了姐姐,我愿肝脑涂地……”

   那歌女从车上取出一壶酒来,又拿出一只玉杯,倒了满满一杯酒,递到哪少年面前,笑吟吟道:“郎君若敢饮此杯中之酒,妾便嫁你为妻,你看如何?”

   那少年大喜,笑道:“小生为了姐姐,便是上刀山下火海,也绝不推辞,姐姐这杯,即便是毒酒,我也敢喝!”说吧,伸手便来端那酒杯。

   只见那歌女用衣袖往那杯上轻轻一拂,腾地一声,杯中酒顿时腾起一股烈焰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那少年吓了一跳,连退几步,登时色变。

   歌女仍笑面如花,轻声问道:“郎君何以退却?……”

   少年面红耳赤,吭吭哧哧说道:“这……如何饮……得?……”

   那伍乔早已按奈不住,噌地跳将过去,伸手接过酒杯,大声道:“我愿娶姐姐为妻,我来喝……”话音未落,当即举起那杯燃烧的酒焰,一饮而尽……

   伍乔喝下那杯火后,随即昏倒在地,不醒人事……

 

   伍乔再次醒来时,发现自己已在那歌女的家中,正躺在那歌女温软的怀抱里。

   歌女见伍乔醒来,顿时大喜,说道:“夫君肯为妾喝火,可见君之心诚,妾甘愿终生服侍夫君左右……”

   伍乔顿时高兴得差点晕了过去。

   那歌女与伍乔当日便拜过天地,结为秦晋。花烛之夜,在洞房中,那歌女亲自弹起琵琶,为伍乔轻歌一曲: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寒草斜阳暮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秦淮月转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靡靡音色照海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识巫山雨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夜夜梦钱塘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落寂花飞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多情露水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香研墨更神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奈江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奈好春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奈堂前旧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相看两茫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好词!”伍乔不禁击掌叫好,问道:“请问姐姐,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那歌女道:“还没有名字,妾遇见夫君,一时高兴,随口吟哦,即兴合律。”
    伍乔再次击掌叫好,然后侧过脸去深思道:“此曲前无古人,后必有来者。我与姐姐因喝火而结缘,那就叫它《喝火令》吧。”

 从此,词谱中就多了一个新词牌——《喝火令》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4)| 评论(7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